墨有言

笔墨有言,诉与君说

于烟火里忆故人,于梅香中寻往生(二)

      “爹爹!”钟离与胡明刚走进往生堂客厅,就听见一声稚嫩的童音,钟离转头,看见一个穿着黑色的裙子的小女孩口齿有些咿呀不清地叫着,蹒跚着走向胡明。在那一瞬间,钟离感觉自己心里有某种事物觉醒了。

       胡明俯身抱起小女孩,向着钟离介绍道:“这是小女胡桃,今年两岁。胡桃,叫钟先生。”“钟先生好!”胡桃乖巧地对着钟离喊道。在那一瞬,胡明捕捉到钟离嘴角破天荒地扬起的几丝笑意。

      走进内厅茶室,钟离看见茶桌旁藤椅上坐着一位大约四五十岁的中年男人,他朝着男子微微点头示意,男子同样点头作为回应。“这位是家父胡温,也是往生堂的上一任堂主。”“见过胡先生。”胡明又向胡温介绍道:“这位是钟离先生,虽然年纪与我差不多,学识却远比我渊博。”胡温闻言,惊异地打量了钟离一番,温和道:“见过钟离先生。”“胡堂主过奖了,才疏学浅,远谈不上渊博。”

      “钟先生不必客气,明儿的眼光,我还是信得过的,你不知道,明儿看着谦和,心可是傲得很,他可是一向都很少夸奖别人……”“咳咳……父亲!”一旁喝水的胡明呛了一大口水,面色尴尬道,“哈哈……不说了不说了。”胡温笑道。“不过,我有个提议,不知先生可愿一听?”胡明忽地正色道,“愿闻其详。”“我希望先生能留在往生堂担任客卿。”胡温闻言也是看向了钟离,“我往生堂还是有一些空出的屋子的,不知先生意下如何?”胡明见钟离沉吟,进一步追问道。

      “不知胡堂主何生此意?”钟离思考片刻,问道。“先生你应是缺钱吧?”钟离闻言一愣,有些尴尬道:“胡堂主是如何看出来的?”“这个容易。”胡明答道:“我看先生你随身未带钱包,刚刚在茶馆时,茶馆老板差点没让你进去,店小二的眼神也很明显地显示出对你的不欢迎——那是看穷鬼的眼神,先生你以前喝茶都不带钱吧?”“……确实。”

      “这样吧。”胡温忽然开口道:“先生你成为客卿后,你的一切消费都由往生堂买单。”“……?”钟离一时间没反应过来,似是看出钟离的疑惑,胡温接着说道:“我们往生堂自成立已历两千多年,家底还是很丰实的,就算为先生在玉京台买一套房子都绰绰有余。”

     钟离思索一二,便点头答应了。

     岁月流转,花谢又花开;阴阳轮回,日出又月升。转眼间,七年过去。

      请仙仪式前夕,月下,茶室。

      胡温带着胡桃去逛吃虎岩的集市,屋里静悄悄的,只有两人喝酒的声音。“这桂花酿,可是我往生堂独家的佳酿,可还入的了先生您的法眼?”“胡堂主莫要再开我的玩笑了……”钟离无奈道。

      “好好好,钟离,明天的请仙典仪,你是不是还是参加不了?”钟离默默点头。“唉……每年这个时候你都说自己有事……罢了罢了,喝酒!”

      深夜,众人入睡,往生堂的正门却响起一阵轻微的“嘎吱”声,卧室内假寐的钟离睁眼,看向屋外,他轻轻走出卧室,小心走过胡桃的卧室,看向胡明的卧室——里面空无一人。

评论(2)

热度(54)